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五一旺季来临笔记本销量乏力?笔记本行业如何实现自我救赎

来源:智电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5-04-30 14:20:09

五一即将来临,对于笔记本来说也是一个销量旺季,对于不少商家已经早早上了新品并且打了价格战,然而,据记者采访得知,在近几年的销售旺季比如说春节或者五一、十一假期笔记本的销量并没有预期的好,集中体现在客户备货不太积极,几年前渠道客户拿货是看数量,不太看重价格。而今年好多货到现在渠道还在打价格战。总结原因还是市场需求量并不大!那么笔记本在旺季销量乏力的原因是什么?

销量降低

当笔者问到五一前笔记本销量增长的幅度时,中关村售电脑的商家说 “前几年春节前销量能增长 100%、今年销量的增长幅度只有 30% ~ 50%,来买笔记本的大多是自己使用,准备用于送礼的也有,但是批量采购的没有。感觉今年许多单位开年会,买笔记本作为年底奖品的情况少了许多,几乎没有单子,而前几年这类单子则很多、有多少台机器直接全拿了,今年我一个单子也没接到。”那么问题来了,在这个销售旺季,为何笔记本的销量就降低了?

价格

经过走访经销商,笔者了解到,五一节期间经销商的生意普遍清淡。很大的原因之一要归为价格,新平台笔记本上市以后,价格一直太坚挺了,消费者中出现了观望等待的情绪。大多数人都希望厂商能够发动一波降价,刺激一下销量。”新平台笔记本电脑中,除了个别超值型号以外,其他的款型价格依然存在一定的水分并且很多款型也是刚刚到货。对于消费者来说都会选择持币观望!

天气

五一期间春暖花开,气温不冷不热,让老百姓更多了出门旅行的“借口”。大家都在忙活着出游或者准备出游,或者说,气温的骤升,也影响了消费者光顾电脑卖场的需求。逛一会街就会汗水淋漓,头晕眼花了,丝毫没有了购物的心情。

功能

功能决定需求,笔记本易用性输给平板或者大屏手机。随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完善,这让很多人会选择用平板或者手机来是实现上网的需求,几年前,我们会买笔记本用来娱乐、学习或者玩游戏,然而,现在,平板或者手机都完全可以满足我们的需求,再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会更愿意选择带着方便价格较便宜的平板或者手机了。也从一个侧面冲击了笔记本的销量,据悉,iPad发布时间较短,差不多5年的时间销量就到1.5亿部,已经超过了笔记本的销量!

PC需从跨界寻求突破

如果要说超极本有什么创新的话,那么也许采用触摸屏的超极本勉强算是一个,因为苹果 MacBook Air 不支持多点触摸屏。但是触摸屏超极本的“创新”并不完美,甚至还存在许多问题,并不是所有触屏笔记本都像联想 Yoga、惠普 Envy X2 那样可以变成平板电脑的。大部分触屏本的屏幕都采用下沉式设计,打开角度只有 130 度左右,这就意味着用户在使用触摸操作时只有手臂悬空、把手腕抬起来,长时间使用就会觉得很累。

多块屏幕

有些笔记本电脑用户需要同时在两块屏幕上从事不同的工作内容。如今,他们多通过外接显示器达到这一要求。那么,如果一个键盘底座上搭配着2块、3块甚至4块显示屏,而每一块都能让计算体验更愉快、更高效呢?
既然说到了多块屏幕,不得不提的就是英特尔笔记本电脑原型开发小组设计的TangentBay笔记本电脑。TangentBay有一块显眼的15.6英寸主显示屏,另外有三块辅助的3.5英寸OLED触摸屏。

电池续航可达数天

电池续航长短对一台笔记本电脑来说至关重要,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技术的进步,特别是英特尔新Haswell处理器的出现,笔记本电脑的电池续航时间已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这就意味着,短途商务之旅时,我们不再需要携带笨重的电源适配器,四处寻找插座也成为历史。同样,我们可以使用各种对性能要求颇高的软件或应用,而不再需要蹩脚地担心电源设置。

无处不在的无线传输

移动笔记本电脑不应该被任何形式的东西束缚。

如今,无线连接已经成为现实,从互联网到外设,如无线鼠标,无线无处不在。

想象一下以下的场景:你回到办公室,将笔记本从包中拿出放在办公桌上,惊人的事情发生了。笔记本开始充电,连接到笔记本的外界显示器启动起来,放置在桌面上的鼠标和键盘也被触发,一切准备就绪。

以上场景不是科幻电影,也并非遥不可及的梦想,科技界过去早有尝试。4年前,戴尔发布了LatitudeZ笔记本,不仅能够通过无线坞站连接外部显示器,还支持无线充电。遗憾的是戴尔的设计过于超前,这款笔记本并未在业界引起太大反响。

总结

节日经济对电脑卖场的销售拉动越来越薄弱,消费者甚至因为节日而有意回避去电脑卖场消费。同时,五一节期间电脑卖场的不景气也反映出了竞争对手的增多,电脑卖场自身问题严重等多样性问题。对于卖场和商家来说,要尽快痛下猛药,解决问题,提升服务质量,不然以后的黄金周,可能将成为商家和卖场的痛。

netease本文来源:智电网责任编辑:钱孟杰 
文章由智电网整理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笔记本旺季销量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