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2021年中国智能手表市场规模、出货量、企业注册量及行业竞争格局分析

   发布时间:2022-08-04 14:23:34

一、智能手表行业发展概况

智能手表功能多样,消费者认可度持续提升。智能手表是具有信息处理能力,符合手表基本技术要求的手表,除指示时间外,还具备语音通话、信息提示、身体健康状态检测、定位导航等功能。随着通讯技术的成熟,未来智能手表的功能会逐渐复杂化,其无与伦比的便捷性和多功能性,有望持续获得消费者热捧。

智能手表的功能应用

资料来源:中关村在线,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与智能手机相比,智能手表具有两种属性,一是作为智能穿戴设备的便携性和科技性,二是作为一个手表的装饰属性。随着5G时代渐行渐近,智能手表及智能耳机等可穿戴设备成了继智能手机之后的另一个爆发市场,随着可穿戴与AI、AR、云计算等技术深度融合,消费者将会获得全新的体验。其中智能手表凭借它的便携性、健康监测、个性化、运动性、高颜值等功能优势迅速引爆市场。

智能手表的发展历程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二、智能手表行业产业链

智能手表作为智能手机的周边配件产品,包含着传感器、显示面板、芯片、电池等多种电子零部件,这些零部件在国内均具有较为成熟的供应体系。主要分为上游材料、中游ODM和模组厂商、下游终端厂商,其中上游材料包括电池、显示屏、各种芯片、表身、传感器、表带等。

智能手表产业链

资料来源:IHS,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全球智能手表行业发展现状

随着移动通信、图像技术、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发展及创新融合,在全球应用和体验式消费的驱动下,可穿戴设备迅速发展,已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高科技市场之一。据统计,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从2014年的0.29亿部增长至2021年的5.34亿部,预计到2024年将达到6.37亿部。

2014-2024年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及预测

资料来源:IDC,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腕上智能可穿戴设备累计出货量为4170万只,其中智能手表出货量达到3200万只,占比达到77%。

2022年Q1全球腕上智能可穿戴设备出货结构

资料来源:Canalys,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智能手表佩戴于“腕部”,符合人们的日常使用习惯,具备更贴近人体、更长佩戴时间两大特征。配合成熟的智能手机生态,智能手表实现了跨屏无缝体验,这意味着使用场景能够更加丰富化和动态化,不断深入人们的生活。全球智能手表市场出货量从2016年的0.21亿块迅速增长至2021年的1.28亿块,期间年均复合增速为43.55%。

2016-2021年全球智能手表市场出货量及增速

资料来源:Counterpoint,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出货量区域分布来看,2022年第一季度,北美、中国、欧洲是全球智能手表出货量高的地区,分别占比约29%、23%和18%。

2022年Q1全球智能手表出货量区域结构

资料来源:Counterpoint,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智能手表领域的主要品牌厂商的研发生产模式主要以ODM/EMS模式为主。数据显示,2020年智能手表的ODM/EMS出货量约为8250万台,ODM/EMS模式渗透率为75%,预计2025年智能手表的ODM/EMS出货量将提升至1.4亿台,ODM/EMS模式的渗透率将逐步提高至80%。

2015-2025年全球智能手表ODM模式出货量及预测

资料来源:Counterpoint,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中国智能手表行业发展现状

健康检测和语音通话为消费者关注主要因素。根据调研结果显示,在中国消费者选购智能手表的主要关注点中,健康监测和语音通话是排名前两位的功能,分别占比73%和69%。

中国智能手表用户常用功能偏好分布

资料来源:Global Market Monitor,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由于受新冠疫情的因素影响导致出货量减少,为3255万台,同比下滑9.23%,2021年我国智能手表出货量回升至3956万台,同比增长21.54%。居民对于健康监测需求的增加将有望驱动智能手表出货量持续增长。

2016-2021年中国智能手表出货量及增速

资料来源:IDC,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智能手表具备贴身随行及具独立的通信能力、计算能力和智能感知能力,未来将成为手机的辅助延伸,成为用户的第二块高效屏幕。除此之外,它还能采集和整合人体数据,在算法的深度优化之后,改善健康和运动管理。国内智能手表市场规模持续增长,2016年仅86亿元,到2021年增长至约318亿元,同比上升16.9%,2016-2021年期间年均复合增速为29.9%。

2016-2021年中国智能手表市场规模及增速

资料来源:IDC,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年以来智能手表相关企业快速涌现,2020年智能手表行业相关企业注册量达到近年新高,新增企业数量2652家,同比增长32.34%。2021年下降至1034家,较2020年减少1618家。

2017-2021年中国智能手表相关企业注册量

资料来源:企查查,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智能手表行业竞争格局

全球智能手表市场格局较为集中,2021年行业CR6约为63%。其中,苹果以约30%的市场份额位居榜首;三星、华为、Imoo、Amazfit、Garmin以10%、8%、5%、5%、5%的市场份额依次位列第二至六位。

2021年全球智能手表主要品牌占比情况

资料来源:Counterpoint,华经产业研究院整理

六、智能手表行业展望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上三胎政策的全面放开,老人、儿童、孕妇三类人群数量将逐步增多,同时他们身体机能相对较弱,而智能手表的监测数据可帮助家人和医护人员了解用户的具体状况,并提供用户的日常饮食及行为注意事项,定位、通话等功能可以让用户在特殊情况下与其他人取得联系。

未来,成人智能手表的健康功能将进一步得到重视和发展,针对不同用户群体的功能也将更细分、多元。随着智能手表研发技术深入发展,全球智能手表出货量将不断攀升。

随着底层硬件创新逐步成熟和应用场景不断丰富,智能手表使用群体和出货规模不断扩大,行业进入加速发展期;随着电池容量的提升、电源管理技术进步,智能手表的续航改善。智能手表的红利吸引各终端厂商加速布局,未来,智能手表的渗透率逐渐加强。

原文标题:2021年全球及中国智能手表行业发展现状,应用场景丰富,预计未来渗透率将不断提升「图」

华经产业研究院对智能手表行业发展现状、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竞争格局及重点企业等进行了深入剖析,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并运用多种数据分析技术,对行业发展趋势进行预测,以便企业能及时抢占市场先机;更多详细内容,请关注华经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7年中国智能手表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及投资前景展望报告》。

netease责任编辑:罗罗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2021年中国智能手表市场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