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慧生活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bigger than bigger就是平板电脑的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24-02-19 14:00:18

回顾2023年,华为、小米、联想、vivo等品牌都发布了平板电脑新品,而作为将平板电脑产品“发扬光大”的苹果,却是罕见意外的在2023年没有任何iPad新品发布(这不是一篇讨论iPad的文章,即便气氛烘托到这里)。

梳理新品后发现:华为MatePad Pro 13.2,小米平板6 Max 14,联想小新Pad Pro 12.7,以及苹果已上市多年iPad Pro 12.9,众厂商将平板电脑尺寸推向了bigger than bigger,尤其小米已将屏幕尺寸提升到14英寸,这达到了标准笔记本电脑的规格了,不禁让人好奇,为何大家都在推超大尺寸平板?

图片

↑ 图片由AI生成

·更大是趋势?IDC早有

我们先来看一段描述,来自IDC发布的《2021年平板电脑市场 10大预测》,IDC指出“平板电脑屏幕延续大屏化发展”。

IDC预测,当时主流的10寸(9-11寸)平板电脑屏幕尺寸市场份额继续扩大,2021年市场份额将会接近80%,而11寸以上的产品也会越来越多,市场份额提升,平板电脑屏幕将往更大化发展。

后来,IDC又发布了《2022年中国平板电脑市场10大预测》,再次将“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延续增长趋势”作为预测内容之一。IDC预计中国平板电脑市场2022年出货3064万台, 同比增长7.1%。消费者对于大屏终端在娱乐、教育和办公等场景的使用习惯逐渐养成,使用频次明显提高,推动2022年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延续增长的趋势。

图片

↑ 图片由AI生成

2023年初,IDC发布了《2023年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十大洞察》,毫无疑问“平板电脑屏幕延续大屏化发展趋势”依旧成为十大洞察之一。

IDC表示,随着平板电脑产品定位的变化,更大,更轻薄的屏幕仍然是平板电脑的一个发展方向。在移动办公,创意设计,教育教学等场景有着广泛的用户需求,12英寸以上平板电脑的份额正在稳步增加。

·平板到底可以用来干什么?

苹果iPad的出现,让大家真正了解了平板电脑。而以iPad为代表的平板电脑产品,初期也仅限于娱乐,如聊天、看视频、玩游戏等等,虽然后期一些产品开始宣传娱乐+办公,但受制于安卓系统本身,也很难被消费者所认可,即便购买了,也最终难逃仅用于娱乐的情况。所以,就有了“买前生产力,买后爱奇艺”的说法。

那么我们简单梳理下,平板电脑到底可以用来干什么:

图片

↑ 图片由AI生成

教育:为了避免孩子用笔记本电脑玩游戏,以及价格因素影响,一些家长选择平板电脑用于孩子的教育。孩子可以通过平板电脑在线学习,观看教学视频、完成作业;教师则可以利用平板电脑进行课堂管理、实时了解学生学习进度等。

另外,一些专门针对学生群体推出的学习平板,逐渐受到家长们的青睐,其大多内置了很多教育教学资源,以及教师的在线支持,便于学生实现一站式学习。

商用办公:平板电脑由于具备更轻的重量,且支持触控操作,一些没有重度办公需求的职场人,会选择平板电脑作为主要办公设备,尤其是需要经常出差的商旅人士。

平板电脑更便于分享与演示,在一些快速沟通会议、会见客户场景下,平板电脑由于没有键盘或采用可拆卸键盘,展示效果会优于笔记本电脑。

另外,一些平板OS、App等,或基于系统,或基于云端存储,已经实现在手机、平板、笔记本、台式机等多端多平台访问协作,给平板用于商用办公场景提供了基础。

图片

↑ 图片由AI生成

生产力:生产力是近几年比较强调的一个新概念,主要针对设计师、音视频、编程、大数据等“创作”相关领域的从业者,他们对实现工具,如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等,有较高的要求。此前平板由于各种原因,并没有在这个领域有较高的价值。

随着高性能、大屏幕、高精度触控笔等平板产品的推出,其在提升生产力方面似乎更为适宜。尤其是对于设计、音视频创作者而言,平板无论是外形还是触控操作,都具有较大优势。并且平板还具备更佳的娱乐性,使得其在工作与休闲之间实现更好的平衡。此外,随着移动办公的普及,平板的便携性也成为其在生产力领域的一大优势。

另外,中老年人对社交、看短视频等需求不断增加,子女愿意为其购买更大的平板电脑以替代手机,满足他们多样化的数字生活需求。

不仅如此,我国也在积极推动各个方面的数字化建设。Canalys分析师徐颖表示: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持续的数字化趋势是平板电脑扩张的推动力。

徐颖还表示:“在中国,智能产品的升级可以促进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更加高效和便捷,因此这部分需求将持续旺盛,而且头部厂商正在深耕特定用户场景(如家庭教育或创意性工作),并投资于构建可互相操作功能的完整产品生态,以此来推动产品升级和出货增长。”

图片

↑ 图片由AI生成

·平板到底能不能替代笔记本电脑?

这个问题其实并不难:目前是不能的!

相较于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在外形上已经有了八成相似度,它们都拥有屏幕、键盘、能上网、有摄像头,然而,在功能、性能和适用场景上,平板电脑与笔记本电脑还存在一定差距。

比如扩展方面,平板电脑相较于笔记本电脑或是台式机,都是较差的,想插个U盘,或是为手机充电都无法满足;很多厂商都为平板配备了官方键盘,但这类键盘手感体验还是无法和传统笔记本键盘、键盘比拟的,无法满足长时间的打字需求。

图片

↑ 图片由AI生成

目前来看,在办公场景下,平板电脑更像是笔记本电脑的高效协作工具,可以辅助工作的进行,但无法替代笔记本电脑。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平板电脑没有替代笔记本电脑的潜力,我们可以更好的期待未来。

·未来趋势预测

那么未来几年,平板电脑会有怎样的发展,又会有哪些新技术,笔者也不妨做一下大胆的猜想,或许这也是笔者对于平板电脑体验槽点的一些回应与期待。

1)更大尺寸:如果说14英寸已经接近了笔记本电脑,那20英寸,甚至是24、27英寸,是不是能够替代一体机、台式机?

移动端芯片性能不断提升,一颗芯可以搞定很多需求,就像是Mini PC一样,虽然市场认可度并不高,但实际其中一些产品,完全可以替代体型较大的台式机,尤其是在商用办公领域,更多员工对PC的需求仅限于Office三件套与沟通工具等,没有性能壁垒。

2)更轻:现在的平板产品已经很薄了,只能是在重量上有所降低,也包括配套的键盘。像iPad Pro 12.9+妙控键盘后的重量,已经并不轻了。

3)折叠屏:我们已经看到了很多采用折叠屏的智能手机与笔记本电脑产品,但暂时还没有平板产品,理论上并不是技术能力不足,而应该是暂时没有市场前景,仅从售价上可能就会让绝大多数消费者望而却步,相信随着折叠屏工艺的普及与降价,折叠屏平板并不远了。

4)更好的跨平台能力:打破多系统间的壁垒,让跨平台与协作更简单。

5)5G网络:参考智能手机,给平板电脑增加5G模块并不难,而且5G已经能够提供非常高的网络速度,且流量费用并不贵。像笔者购买的流量卡,每月103GB,前10个月每月19元,后面每月是29元,非常划算。

6)AI:AI与PC已经结合了,那么平板也应该不会远了。

netease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