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智电科技  智能手机  智慧电视  智慧家电  数码科技  智能家居  智能母婴  专题  评测中心  专题即时报道  移动端 

智能手表 不等于手表变智能

   作者:冯涛   发布时间:2015-03-04 14:31:52

[导读]智能手表等可穿戴设备可以说也是未来场景时代中重要的一环,但是目前的可穿戴产品并没有为未来的使命做好充分准备。

无论是正在召开的MWC还是年初的CES,智能手表都是人们最关注的热点。

《即将到来的场景时代》一书指出,大数据、移动设备、社交媒体、传感器和定位系统,这五大技术力量联动,互联网将在未来25年进入场景时代。

智能手表等可穿戴设备可以说也是未来场景时代中重要的一环,但是目前的可穿戴产品并没有为未来的使命做好充分准备。

智能手表残缺的美

从CES上联想发布智能手环,到MWC上华为发布了颜值堪比Moto 360的智能手表W1,再加上之前在这个领域持续努力的盛大极客、土曼、Weloop等自主品牌,国产厂商正在急速向智能手表市场进发。

虽然最受关注的苹果iWatch即将上市,但是目前而言,智能手表还都是第三支表而已,短期内无法动正宫传统手表一毫。

我就差一点拥有一部魂牵梦绕的Moto 360,那是去年9月份,我去美国出差,去之前已经和好友@白菜浪人商量好了,买两部,其中一部是为他代购。

但是因为当时没货,作罢了。

在Moto 360出现之前,我已经购买和试用过多款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产品,包括Nike +智能手环、Jawbone UP、小米手环、盛大极客智能手表、联想智能手环等等,但是这些产品没有一部是完美的。

Nike +,算是比较早涉足可穿戴市场的产品,为了用它,我专门购买了支持Nike +的耐克跑鞋。Nike +使用起来并不爽,它需要用户在Nike +官网注册和登陆,网站的速度很慢,而且条条框框很多。最要命的是,它对于社交平台的支持太差了,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融合做得一塌糊涂。

Jawbone UP和小米手环我都是在产品发布之初就购买了的,体验也比较多,但是整体感觉手环类产品的功能都很雷同,睡眠监控、闹钟、计步器等等。

Jawbone UP,我购买很早,也是有一次出差美国,陪一朋友去BestBuy,感觉无聊就买了一个玩。回国之后被多位同事“霸占”半年之久,他们玩腻了,才到我手上。

灰色的大号,刚好适合我的腕围,我曾经为了每天凑1万步,刻意提前下公交车或地铁,去走,而且很认真地在饭后填写摄入的卡路里。

但是,市面上与Jawbone UP类似的产品太多了,而且它的设计让佩戴方便,但是也容易带来其他不便,比如传衬衣时,这个手环大多时候要露在外面。

其中最具杀伤力的就是售价只有79元的小米手环。

小米手环的价格相当于同类国外品牌的1/10左右,有价格就足够了。小米手环让很多不是小米手机用户的人,加入米粉行列。

小米手环与小米手机配合还可以实现手机解锁等高阶功能,算是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市面上产品的价格有高有低,但质量确实良莠不齐。

盛大极客智能手表,我也算是第一时间体验,当时一代产品做出来还是方形屏幕,第二代出来就做成了圆的。盛大极客是国内智能手表的积极探索者,但是在工业设计、生态链等方面,还需要更加精进。

联想的智能手环是少数具有心率监测功能的可穿戴设备。我也是首批试用者,在去年10月19日雾霾天的北京马拉松和今年1月3日的厦门马拉松上,我用它监测了运动轨迹和心率。但是美中不足的是,这款联想智能手环的双击操作模式在实际运动过程中,多有不便,而且屏幕亮度不够,导致室外显示效果不佳。

Moto 360,我也摸过、玩过,待机时间和屏幕缺一块,让上升处女座的我,很不舒服。

手环产品还好,因为它定位简单,而且没有要去挑战的前辈,所以目前手环产品的形态还算是比较成熟,但是智能手表则不同了,人们总是拿它与传统手表相比,或者拿这个品牌与那个品牌对比。

整体而言,市场上的智能手表没有一款是完美的。

智能手表≠手表变智能

即便是备受人们期待的苹果Apple Watch发布,槽点还依然存在,那就是待机时间。

之前的手表或者手环,大多数背弃了自己的初衷——忘记了自己的本分。

尤其是智能手表,连最基本的时间都无法显示,待机时间这个弊端无法革命的话,再绚的智能手表也都是闲扯。

业界槽点太大,逼得苹果搞出来一个手表模式,也就是只显示时间,这是一个让人吐槽无力的亮点。

这又显得十分滑稽,号称智能手表,你就能给显示个时间?

看个时间,手机在手,何必自欺欺人地去买个一块苹果电子表?

这次MWC上,华为发布了智能手表,这款产品无论是从选材上还是样式上,都最像传统手表。但是这么外形上接近传统手表的产品,仍然给人感觉十分担心。

为何?

一是IT厂商的品牌度与手表——如今这个已经被浓缩为奢侈品行业之间,还是无法实现完美的对接;二是人们购买产品的诉求不清。

对于第二点,当下,人们对健康越来越关注,通过手环记录自己的运动轨迹,监测自己的心率,这似乎成了一种健康的生活,但是可穿戴设备应该做得更多,当然,它要与大数据、社交媒体等技术相互联动,而不只是表面上去替代瑞士手表。

除了尚未进入核心应用市场之外,智能手表、手环们品牌的附着力也是个未知数。

当然我的担心可能是多余的,对于某些品牌的粉丝而言,他们可能会义无反顾地购买这个品牌的所有东西,比如果粉、米粉。但是华为的粉丝花粉、联想的粉丝乐粉以及其他品牌的粉丝,会不会拿出真金白银,这个真不好说。

智能手表或者可穿戴市场到底该何去何从?是等着瑞士表厂发力?还是IT巨头、健康巨头联姻?

netease 
素材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
分享给小伙伴们:

引领智能化科技领域专属性媒体,从不跟随别人,只求突破自己—搜索服务号“智电网”或订阅号“智电小赤佬”关注智电网微信,新鲜酷炫科技资讯即时掌握。

关键字:手表智能

相关阅读 
精彩图集 
热门图文 
专题报道 
2019中国AIoT智能终端峰会--暨2019中国智能家电家居产业论坛
2019神舟精盾X55 十代酷睿新品发布会
心·无界 2018TCL冰箱洗衣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大会
昆山神舟电脑大厦启用揭幕仪式暨精盾高端笔记本新品发布会
诚信315消费者权益日
热点推荐